首页 / 案例分享

氢康个案|五十多年的头痛不再依赖止痛片

None

日期:2021-05-17作者:None来源:工作室

  “这氢啊,真的是救了命了!”

  一个初春的中午,在北京近郊一所精致打理的院落里,饱受头痛困扰五十多年的肾病内科主任医师高菁教授,正悠闲地坐在自家餐厅,向徐克成教授等来客侃侃而谈自己吸氢的感受与经历。她没有料到,自己几十年头痛的老毛病,却被这个氢氧呼吸机解决了。还有伴随她多年的乳腺增生与腺瘤,也在延长吸氢时间后明显改善和缩小。现在的她吸氢是每天必备的功课,从高医生有声有色的描绘中,你能体会到她有多开心!

  这是一次相约已久的聚会。早在一年多以前,高菁医生的先生吕有勇教授便欣喜地告知徐教授:妻子吸氢(66%的氢和34%的氧)几十多年头痛的老毛病通过吸氢可缓解,不再依靠止痛片了。徐教授听后讲一定要见见高医生,吕教授也多次邀请徐教授到家里来玩,顺便体验一下他的厨艺。碍于新冠疫情,约定一直未能成行。

  2021年3月21日,春分后第一天,暖阳遍撒北京城,鸟儿唤醒了一冬的生机。吕有勇家种的牡丹、芍药、郁金香和越冬的葱蒜萌动,生机勃勃。到北京出差的徐教授赴约而来。当徐克成一行进门后,热情好客的吕有勇开始介绍他打理的院落与种植的树木花草与各色蔬菜。

  这位出了名挑剔而细致的大学教授,家中房屋为简约式装潢、各种生活用品齐全,开放式厨房的一面墙上有序挂着做饭用的工具。高菁说:“平时餐桌只有1/3是用来吃饭,2/3用来放书和电脑。因为徐教授的大驾光临,这才腾出了一整张饭桌。”

  中午,众人吃着吕有勇烹饪的家常饭菜,其中绿豆芽、胡萝卜、黄瓜伴粉丝和葱油饼非常有特色,谈到健康问题,自然而然地聊起了氢。

  做了大半辈子细胞与分子生物学和癌症研究的吕有勇,两年多前在老朋友徐克成的邀请下参与一本书稿的修改,在这一过程中开始关注氢的生物学作用和医学价值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同时建议高医生试用一下氢氧呼吸机,也许对她头痛的老毛病有效果,加上宝贝女儿读完徐教授的书以后给她耐心地讲解,高医生开始使用氢氧呼吸机,每天吸约半个小时。

  有一天,吕教授的一位关注氢医学用途的朋友来家里讨论问题,聊天的过程中高医生告诉她,自从吸氢以来,大约有三个月没头痛了,偶尔有点痛吸氢就能好,不用吃止痛片。

  高医生的头痛是从8、9岁开始的,每当期末考试或者特别累的时候就会发作,通常睡一觉能缓解。上中学后,睡觉已不管用,必须吃1片去痛片。工作以后,疼痛程度和频率逐渐加重,去痛片增加到2片、3片。“不敢再往上加量了,胃受不了,副作用大,老晕。”婚后丈夫也建议她喝咖啡缓解,但主要靠国外带回来的止痛片,购买的包装容量也从60片增加到300片。

  

ny17_602425.jpg

吕教授展示从美国带回的止痛片


  美国的药片含有60毫克的咖啡因,最开始1片管用,然后2片、3片才能止痛 。再往后3片也不管用,她就试着吃4片,不仅晕得厉害,还导致急性胃炎和胃出血。

  几年前,她的头痛每隔7天到半个月就发作一次。为了缓解头痛,她除了吃止痛药,麦角胺、还用过针灸、中药等都不大奏效。

  正当她感到无药可治这个老毛病的时候,氢氧机来到家中,解决了困扰她多年的大问题。她反复说:“这氢,真的是救了命!”

  关于氢气吸入为何能制止高教授的头痛,几位教授有过讨论。高教授本人说,小时候,大约8岁,邻居用棒打他的孩子,误打在她的头上,可能引起颅内血管损伤,引起血管狭窄,以致供血不足。她说这是推测。吕教授认为,他夫人的头痛是发作性,很可能是血管在外界环境影响下,突然痉挛缺血缺氧,而氢气吸入后将氧气带入,迅速缓解了缺氧。徐教授认为,氢气分子最小,无孔不入,能作为载体,将氧气载入缺血缺氧的区域内。“不管怎样”,三位教授认为,“氢气吸入的效果很神奇。”

  “吸这么长时间,也不是一次没再痛过。”高菁特别说起一个事,半年前,她有一段时间吸着吸着,头又痛起来。她特别纳闷,寻思着是不是氢不管用了。后来检查才发现是机器的出气管破损,导致吸入的量少了。等换回新机器再试,头又不痛了。“我必须吸3L/min的氢氧混合才行,先生通常自己吸时就把机器调到2.0L/min,我不知道,结果量吸的少了,头有时就会痛。所以每次他吸完,我必须把量给调回来。”

  除了摆脱头痛顽疾,高菁吸氢还有一个意外收获——乳房腺瘤变小了。她大学体检查出乳房一侧有个瘤子,摸着圆滑能推动,就一直没放在心上。丈夫是搞癌症研究的,出于职业敏感,劝说她去大医院找大专家再仔细检查检查。医生认定是良性腺瘤,有二钢镚儿大。

  新冠肺炎期间,由于不用上班,高菁把每天吸氢的时间延长到2小时,上午吸,下午吸,晚上睡前吸。最近去复查,发现乳房腺瘤变得只有衬衫纽扣大了。“我现在每天坚持吸氢,已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内容,感觉很不错!”

  实际上自18世纪后半叶(1776-1800)氮氧氢的发现,揭开了人类认识生命基础科学问题的序幕;其中氮和氧分别在现代农业与医学中的应用已十分广泛;而氢其生物学上的效用被认识有限。氢氧呼吸机的问世为扩展其应用范围提供了一个适宜技术,吕教授表示非常期待通过系统的氢生物学研究和临床观察,明确氢的生物动能作用及价值,在新型健康保障体系(预防、健保、诊断、治疗和康复一体化)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感谢吕有勇教授对本文作出认真严谨的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