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结报告

公益创投新模式促社会治理

None

日期:2020-05-06作者:None来源:人民日报

  

市民参加“益动广州——流溪绿道为爱徒步”公益活动。

  

外来务工家庭子女夏令营关爱活动——去爸爸那儿。


  为适应“小政府、大社会、好社会”的新形势,适应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的新要求,适应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新变化,广州市在全市社会组织中开展公益创投活动,着力打造一个政府资助、自主创意、自愿出资、阳光透明、共创共投的社会组织公益服务平台,让广大社会组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做社会最需要、自己最想做的公益,享受做公益带来的快乐与荣耀,让迫切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体及时得到政府资助、得到社会关爱、得到更多实惠,让社会组织在创投实践中提升能力、展现形象、激发活力,营造“羊城公益大家做”的浓厚氛围。

  兵马未动,制度先行。《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管理办法》、《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评分标准》、《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评审专家库》、《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实施方案》等规范性文件制定出台,为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

  宣传发动是确保活动顺利开展的重要前提。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不是单一的政府购买服务、社会组织提供服务模式,而是更加强调政府、社会、社会组织共创共投,要求社会组织自己设计创投项目争取政府资助,要求社会配套资金与政府资助资金比例达到2∶3,对社会组织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把这些要求准确及时传递出去,有关方面及时印发关于开展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的通知,邀请广州地区各大媒体参加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新闻发布会,全方位报道公益创投活动相关情况。设计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标识,建立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服务平台,加强申报指导,畅通申报渠道,扩大征集效果。同时,深入开展公益创投宣传推介活动,分类召开公益创投专题培训会,为参加培训的社会组织发放活动指南、提供贴心的咨询服务,指导帮助社会组织申报公益创投项目,提高申报质量。三届活动共征集公益创投项目近930个,累计申报资助资金近2亿元、自筹配套资金突破1.5亿元,超出预期。

  如何从数以百计的申报项目中挑选出可行性和创新性较高、预期社会效益良好、与政府目标契合的公益性项目,如何做到公正、公平、公开,无疑是个重大考验。为此。有关方面根据 “依靠专家、发扬民主、统筹兼顾、公开透明、择优确认”原则,确定了评审专家、现场监督人员、严格的独立评审程序等,并主动公开信息,接受监督。广州市首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中,共有100家社会组织成为创新实践者。

  在项目实施阶段,做好全程“督导”和服务。一方面对创投主体进行教育动员和能力培训,另一方面检查指导其开展工作。在项目中期,进行好相关评估工作,严格把关。此外,对创投活动做好宣传报道服务,线上线下多途径讲好公益创投故事,传播公益创投好声音。

  广州在成功举办第一、第二届公益创投活动的基础上,今年第三届活动努力探索公益创投服务新亮点,提出了政府、市场和社会组织协同参与社会治理即“1+1+1>3”的理念,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力争共创公投、共建共享的“广州模式”在实践中不断成熟和完善。

  一是创新,平台上线搭建募款新阵地。吸引和整合更多的社会公益资源,提升公益创投活动影响力和社会价值,实现政府、企业和社会的跨界融合,支持承办单位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与中国扶贫基金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携手腾讯公益,共同搭建公益创投联合劝募平台,为各创投主体提供募集资金的新阵地。截至9月9日,约3.3万人次通过联合劝募平台捐款,69个创投项目共筹集善款283万元。二是增效,以激励机制带动联合劝募。为充分调动创投主体参与积极性,全面提高创投主体劝募能力,深度扩大联合劝募平台影响力,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双方决定,共同筹措20万元用于激励优秀筹款和传播项目,支持优秀创投项目圆满落地实施。三是连线,以互利共赢实现跨界融合。链接整合多方资源,将政府的“他治”、市场主体的“自治”、社会组织的“互治”结合起来,形成政府、市场与社会“1+1+1>3”协同治理的“善治”模式。发挥团市委、市妇联、市残联等单位等各群团组织业务资源,共同参与公益创投活动。成功吸引壹基金、真功夫等基金会、企业以及社会资源以实际行动支持各创投项目的落地实施。

  公益创投(链接)

  公益创投(Venture Philanthropy)起源于欧美,是一种新型的公益资本投入方式。它为初创期和中小型的公益组织提供“种子资金”。此外,它还提供管理和技术支持。通过与被投资者建立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达到促进能力建设和模式创新的目的。可见,公益创投是公益领域的创业投资。它的投资主体为创业过程中的公益组织注资,帮助其成功创业,并通过投资间接地帮助解决社会问题。公益创投在运作方式上类似商业投资行为,它与商业投资本质的区别在于其投资目标的非营利性:公益创投不要求回报,或者将投资回报继续用于公益事业。

  记者  张保淑


  (《人民日报》2016年9月22日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