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结报告

公益创投激发活力,实践探索积淀内涵——第四届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总结大会顺利召开

None

日期:2020-05-06作者:None来源:广州市民政局

  2018年1月15日下午,第四届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总结大会在东方文德召开。广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庄侃,广州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王福军到会指导并作讲话。市民政局有关处室负责人、各区民政局分管社会组织工作负责人,战略合作伙伴中国扶贫基金会、今日头条相关负责人,基金会代表、企业代表、支持单位代表、社会组织领域专家学者以及本届创投主体负责人近300人参加会议。

  会议伊始,广州社联副秘书长庄秀英作第四届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承办工作汇报,从活动启动、项目征集、评审签约、能力培训、评估验收等各阶段进行了全过程回顾总结,并通过视频短片同与会人员分享本届公益创投活动的成效与风采。会上举行了《政府参与公益创投的地方探索与实践——以广州市为例》和《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创新案例集》的首发仪式,并向创投主体代表赠书。各创投主体代表进行了项目开展经验分享及成果汇报表演。大会还举行了联合劝募平台“最佳筹款项目”和“优秀筹款项目”的颁证仪式,向大力支持本届公益创投活动的单位及个人进行授牌,并揭晓本届创投活动的“十大品牌项目”、“十大优秀项目”。

  总结提炼经验模式,继续深化创新开拓

  广州已举办四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为认真总结提炼一个阶段以来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广州社联注重依托社会组织领域专业机构和专家学者的智力支持,深化理论研究,促进成果转化,致力于探索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共同参与公益创投的本土模式,为我市公益创投理论研究提供有益参考。一是举行《政府参与公益创投的地方探索与实践——以广州市为例》首发仪式,邀请主笔人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基金会研究中心李健对新书进行解读分享,分析公益创投的模式选择、机制设计与政策创新,为政府参与公益创投提供理论指导。二是出版《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创新案例集》,收录10个创新性、成效性和推广性较强的创投项目,从不同维度对广州公益创投的创新案例、创新模式进行研究,提炼亮点成效,总结经验教训,展望未来发展,为社会组织参与公益创投活动开展公益创投项目提供借鉴和参考。三是编印《新征程路上的公益创投——第四届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成果汇编》,分六大篇章对本届公益创投活动的承办服务、项目实施、媒体关注、探索亮点等进行全面梳理和系统归纳,以期更好地展示广州社会组织风采和公益创投活动成效。

  联合劝募提质增效,资源整合潜力可期

  第四届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广州社联继续携手战略合作伙伴中国扶贫基金会,在腾讯公益支持下,搭建联合劝募平台,制订了“5020”计划,从165个创投项目中挑选出53个上线,并重点培育和支持20个创投项目树立品牌,成为筹款标兵。最终联合劝募平台筹款金额超过729万元,超额完成500万元预设目标,逾4.1万人次参与捐赠,筹款总额比上一届的273万元大幅增长456万元,取得历史性突破。据了解,本届上线联合劝募平台的创投项目有9个筹款金额超30万元,获评“优秀筹款项目”,其中广州市机器人协会实施的“广州市偏远地区青少年机器人科技公益服务”筹款额高达65.2万元,揽金总额惊人,成为“最佳筹款项目”。广州社联负责人介绍,公益创投活动和创投项目通过两届联合劝募平台的搭建,撬动社会资金已超过1000万元,一方面显示了社会组织的“自我造血”功能进一步完善,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社会组织的资源链接和整合潜力可期;另一方面,政府“种子资金”的政策引导和杠杆放大作用日渐呈现,公益创投活动吸引企业投资和社会资本,为创投主体提供创新资源支持。总结会上,还举行了授牌仪式,向参与和支持本届公益创投活动的单位颁发证书以致感谢。

  多方联合广宣传,齐唱创投“好声音”

  为拓宽第四届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宣传途径,广州社联与今日头条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开通广州市社会组织头条号,组织创投主体集体入驻“今日头条”,并与首批入驻矩阵的创投主体代表共同举行了上线仪式,开启“互联网+公益创投”的线上传播新局面。截至目前,通过广州社会组织头条号推送公益创投活动信息逾1000条,阅读量达50万人次。组织召开2期广州社会组织新闻发布会,对第四届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及联合会劝募平台上线进行专题发布;与羊城晚报社等媒体合作对创投活动进行专题报道;第四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及创投项目获得中央、省市各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新闻报道近500篇次;各创投主体充分利用自媒体平台宣传超2000篇次,有效地扩大活动影响力,营造了良好的创投氛围。2017年4月29日至5月28日期间,第四届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预热宣传视频在广州地铁进行全线路投放。经监测,投放期总覆盖人群375.46万人次,让更多广州市民了解公益创投活动。

  第四届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政府投入2240万元资助165个创投项目,撬动社会资源超1500万元,直接受益人群超70万人次。经专家评估,本公益创投活动157个项目一次性顺利通过评估专家验收,通过率达98.1%。其中,31个获优秀评估等级,67个获良好评估等级,优良率为61.2%。历经4年的“深耕”,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已逐渐培育出了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典型项目,根据评估结果和项目实施成效,本届公益创投活动十大“品牌项目”和十大“优秀项目”悉数揭晓。


  附件:十大“品牌项目”和十大“优秀项目”名单.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