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室动态

【公益创投 暖席广州】项目巡礼系列一:医者仁心 “疫”线守护

None

日期:2023-02-10作者:None来源:创意广州-南方号

  “公益创投 暖席广州”第九届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巡礼系列宣传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起于微澜之间。2022年,在广州市民政局指导、广州市创意经济促进会服务下,在各创投主体和广大公益创投伙伴们的努力、热心支持下,第九届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耗费一年,辛勤耕耘的141个公益创投项目成效显著、影响深远,产出了许多服务群众“急难愁盼”的成绩、成果,为树立羊城公益慈善品牌掀起助力东风和浪潮。

  为了向社会面展示创投主体风采面貌和服务过程、服务方法、“暖席”成效,梳理、总结公益创投活动经验,以党的二十大报告和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为指引,由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指导,广州市创意经济促进会组织联动创投主体开展的第九届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巡礼系列宣传活动将从今日起正式启动,并形成多渠道全面报道、多主体齐推送的宣传大潮,向社会传递2022羊城民生“温暖”,为广州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建设任务提供更多激励。

  徐克成关爱健康工作室

  帮扶困境长者项目服务成效超预期

  近日,在第九届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网上投票过程中,广州市天河区徐克成关爱健康工作室(以下简称徐克成工作室)项目主管林佩莉的手机微信上时常会收到受助老人发来的投票截图,她说:“老人们得知有这个活动后,主动为我们点赞打CALL,这让我很感动。”

  天河区棠下街的王姨(化名)这些天吃完早饭,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上公益创投项目网上投票活动的链接,为工作室的“闻疫而动·医社(舍)共筑”项目投票。年近70旬的她是一位独居的癌症患者。春节前夕,徐克成工作室志愿者们上门慰问,为她做体检义诊和健康指导。“志愿者们还送来了毛巾等慰问品,又帮我家贴上了时代楷模徐克成亲手书写的福字,让我感到很暖心。”老人话语朴实地说,“我做不了更多的,投票点个赞也是表表谢意,对这些好心人的支持。”

ww1.png


  01 四项医护行动 服务三类老人

  徐克成工作室,是中宣部时代楷模徐克成教授牵头成立的4A级社会组织,已连续六届参加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2022年是“闻疫而动·医社(舍)共筑”——后疫情时代帮扶困境老人医养结合支援项目。该项目立足天河区天园街道、棠下街道,海珠区江海街道等老年化程度较深的街道,其中棠下街道及江海街道是广州市解困房比较集中的社区,面向辖区内“经济困难居家高龄”、“癌症重病”、“疫情期间住院”等三类老人,以“上门医疗服务”、“社区义诊服务”、“教学视频传播”、“社区医疗补充”等形式,开展专业医养结合支援服务。

  “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大背景下,很多经济困难高龄老人和癌症重病患者,出行、就医不便。我们通过与街道党政部门和社工站联手,利用广州复大肿瘤医院的医疗、康复和护理培训资源,提供社区义诊、远程问诊、上门体检和健康指导等服务,帮助这些群体不出社区甚至足不出户,就能了解自身健康情况,从而进行及时治疗和有效康复。”林佩莉介绍说。

  据她介绍,整个项目包括四个子项目:一是“医路前行”癌症及其他重病老人帮扶计划,为癌症等重症患者提供远程问诊、癌症基础治疗、上门医疗等服务。二是“易就医”社区经济困难高龄老人健康促进计划,为高龄独居、高龄双老类的经济困难老人,提供社区义诊、癌症筛查、上门医疗等服务。三是“疫路相伴”颐康老人疫后养护行动,为街道颐康中心的老人群体,提供心理健康保障、院舍慰问义诊、抗疫事迹宣讲等服务。四是“疫线守护”党员医务工作者守护行动,发动党员先锋力量提供医学保健视频传播、社区义诊等服务。

ww2.jpg


  02 上门义诊免费体检 温暖长者心


ww3.jpg


  江海街78岁的独居长者邝姨在接受工作室志愿者的上门义诊服务时,随口告诉志愿者自己有头疼症状,志愿者结合她的高血压病史,立即陪同她到医院挂号看病。邝姨握着志愿者的手,连声道谢:“因为怕被传染,我不敢独自去医院,头疼发作了就自己买点药或者忍一忍。这回有你们陪着去看病,我安心多了。”

  江海街57岁的困难居民杨叔,在参加工作室组织的免费体检时发现肺部有阴影,医院随后又免费为他进行CT检查,徐克成教授亲自组织医生会诊,并给出了进一步治疗的建议。杨叔感激地说:“要不是这次免费体检,我的病可能就被耽误了。”

  “像邝姨、杨叔这样的困境老人,平时独自挂号看病不易,也难以做到定期体检。我们的医疗服务,不但可以跟踪掌握他们的身体状况,一旦发现异常也能及时进行后续检查和治疗。而且我们工作室有专门经费来帮助有需要的人,实实在在地为他们的健康保驾护航。”林佩莉介绍说。

  2022年,徐克成工作室克服疫情带来的种种不利因素,对癌症等重病长者、居家长者提供上门义诊服务255人次,还联合棠下、江海等街道开展了10场免费体检活动,300多位长者受惠,得到街道和长者们的好评。测血压血糖、采血、B超(肝胆脾胰/子宫附件/乳腺/双肾输尿管/膀胱)、心电图、尿检、妇检、胸透、风湿因子检测、肝功能检测、癌症指标检测……医务人员在为老人们进行检查的同时,还详细询问他们的日常生活习惯及身体状况,耐心细致地分析病情,讲解饮食安全、合理用药等卫生常识,认真解答老人们提出的就医和健康保健问题。“平时看病比较麻烦,今天在家门口就能免费体检,而且医生们有问必答,态度可亲,实在太贴心了。”参加体检的老人们无不拍手称赞。


ny10_171886.jpg


  03 线下培训线上直播 扩展服务空间

  疫情之下,对困境长者面对面的医疗帮扶服务毕竟范围有限,徐克成工作室还积极联动公益力量,整合资源,加强医疗知识的宣教传播和基层医护人才队伍的培养建设,用心用情不遗余力。

  线下,工作室面向社区老人举办心理调节讲座、面向颐康中心养老护理人员开展失能老人照顾技巧培训、面向党员志愿者进行志愿服务培训,助力一线为老服务人员提升技能,让更多人有能力有热情有信心参与到这个公益事业中。

  线上,工作室开设公益讲座直播,每周五晚在YY直播、云犀直播、微信视频号、映客直播等多个平台,邀请医疗专家举办关于肿瘤、老年病等慢性疾病的康复及治疗、健康日常保健等知识讲座。2022年累计开展讲座36场,线上各平台累计观看量超过35万人次。其中徐克成教授亲自参与了8场直播讲座,累积观看量达11万余人次。“癌症和高血压、糖尿病等老年病一样,都是慢性病,既需要医院医生的诊断治疗,更需要患者在家长期的调养康复。工作室开展线上讲座就是希望更多的人能学到科学正确的医疗保健知识,在生活中做好自己的健康守护人。”徐克成教授这样谈及开直播讲座的初衷。


ww5.png


  04 专业团队服务成效超预期

  切实为民办实事的背后是医者仁心的初心,也是强大医疗实力的支撑。为保障项目顺畅开展,徐克成工作室联合广州复大肿瘤医院,成立了党员先锋队和医务志愿服务队,项目主要团队成员九成是党员,志愿者基本是一线的医护人员。84岁高龄的徐克成教授更是率先垂范,百忙之中多次参与社区义诊活动,与患者零距离问诊。“志愿团队的专业性、稳定性是我们这个项目的最大优势,背后又有医院的雄厚技术支撑,能够给受助群体长期、可持续的医养服务。”林佩莉自豪地说。

  “虽然因为疫情反复,活动开展有难度,但在多方通力合作下,项目实施超过预定指标,成效显著。”据介绍,自2022年7月19日项目启动到12月31日,徐克成工作室共开展大小活动188场次,直接服务164298人次,直接服务个案376人,完成率分别为123.68%、162.61%、103.30%,整体超过预期服务成效。

  徐克成教授表示,2023年,工作室将持续开展关注困境老人的服务项目,希望能加强与不同政府部门、行业机构的深度合作,吸引更多爱心人士和企业机构加入,整合更多资源,惠及更多的老年人群体,促进老人慢病防治、社区预防重症工作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