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资讯

对待癌症,我们应该是什么态度?

None

日期:2022-09-21作者:None来源:工作室

  长期以来,癌症在人们的认知中是一种不治之症,"谈癌色变"是人们对于癌症一直以来持有的态度。我们之所以恐惧癌症,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对它知之甚少。如果能够及早发现、及时治疗,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癌症就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可怕。日前,广州复大肿瘤医院徐克成总院长便在直播室讲述他遇见的一位面对癌症豁达的“高人”,一起去了解一下他们的故事吧。

  


  为什么称为“高人”?

  杨先生,来自皇城跟下——北京,是一名中国高尔夫球手,目前也是一名肺癌患者。之所以说他是“高人”,首先他身高很高,足足高了徐克成总院长半个头;其次,他有西洋人高雅,更有中国文化气息,是一个兼具中西人文品性的高人;更重要的是,他在面对癌症的坦然态度,让人心生敬佩。

  


  健康是躯体健康、心理健康和关系健康(社会健康)的组合。人的一生,躯体总会出现这样那样、或大或小的健康问题。强大的心理健康和关系健康会帮助、促进躯体健康。“高人”常常就“高”在此。耄耋之年的杨先生就是这样,他被意外发现的躯体健康问题,在现代医学的帮助下,迅速得以完美地修正。

  










  图1:我在《长城杯》晚宴上讲话

  图2:手术中取出的肺结节组织显微照片,腺癌(肺癌中凶险的一种)

  图3:对我进行“长针穿刺冷冻消融法”治疗的CT图片,精准漂亮

  图4:我出手术室时,老伴(左)小朱(右),当中是高兴的我

  图5:22日术后第二天晚上,复大肿瘤医院徐院长为我设宴,祝我83周岁生日和手术成功

  图6:宴会后我们还逛了广州名歺馆。第二天回京

  图7:术后第7天我第一场球,稍累,打了9洞

  图8:术后一个月我的第9场球18洞,无疲劳

  图9:9月4日我担任《长城杯》裁判长,并打了(术后)第10场球82杆,低于我的年龄,从出门到回家连续12个多小时,无疲劳。


  在18届《长城杯》晚宴上,他将自己在广州复大肿瘤医院治疗的过程,发表成一篇讲话,并晒在朋友圈。这个举动,让徐院长意想不到。“杨先生在社会上,有一定的身份,但却能坦然面对癌症,甚至将其公布出来,我觉得很了不起,也很感动。”在征得杨先生的同意后,徐院长先后分享了《皇城跟下的高人》、《读一篇讲话》等文章,并以诗歌的形式,赞扬了杨先生的“高人高风”。


人视癌症不治症,他视人癌本共存;

人旦患癌特惊慌,他作谈资不紧张;

人说治癌若刑场,他赞治癌好漂亮;

晒出癌照心透明,高人高风承使命。

——《读一篇讲话》徐克成


  对待癌症,应该是什么态度?

  徐院长表示,在日常查房的时候,偶尔会碰上一两个病人,其主治医生会提前跟他打声招呼,“这个病人是保密的。”保密什么?是家属选择不告知病人病情。这就引发了一个问题,对待癌症应该是什么态度?

  很多人一说起癌症,就“谈癌色变”。但人只要活着,身体里的细胞就每时每刻都在更新换代——细胞不断分裂、凋零,DNA不断复制。而在这分裂、复制的过程中,受到人体内部自身产物和外部环境等因素影响后,难免会出错,导致基因突变,一些变异的细胞就会有着癌细胞一样的特征。尽管如此,也并非人人都会患癌。不仅是因为那些非典型细胞会自我凋亡,也得益于体内的防御机制,它们会产生强大的抗癌效果,使那些癌基因失活,阻断其发展成癌。

  癌症不是不治之症,而是一种慢性病。癌症发生其实是很复杂、很漫长的过程。即使每天吸烟,接触大量一级致癌物,肺癌的发生也需要20多年。因此我们不必“谈癌色变”,要主动出击,抓住时机,早期发现和诊断癌症。

  17年前,徐院长被查出胆管细胞性肝癌,一种被认为不治之症的癌症,中位生存期为19个月。当时的他没有接受化疗,因为找不到文献可以证明化疗能让他这样的胆管细胞性肝癌患者“生存受益”。

  幸运的是,他活下来了,活得有价值,并且提出了“与癌共存”、“中国式控癌”等治疗理念,希望能让患者活得更好。“当时我就选择公布、分享我的情况。”徐院长认为,作为一个医生,公布是无可非议,是医者本身的职责,但杨先生非医门之人,却能如此豁达,天地罕见。

  当然,作为一名医生,只有不断学习,从每一位患者身上的故事得到启发,才能更好地服务于患者。像杨先生这样的患者,一位84岁的老人,用一个礼拜的时间经过检查、治疗,甚至一个半月后旁人看不出他是一名患者,这是医患之间共同努力的结果。而医生的职责除了治病救人,还要有让患者面对癌症不害怕的能力。

  如何才能让患者不害怕?

  由于对癌症的误解,不少人质疑癌症的可治疗性。不但有病不治,有症状硬抗,还会拒绝体检和筛查,其实关键在于消除恐惧和科学面对。

  徐院长谈到自己之前在查房发现一位患者患了不是癌症的癌症。怎么一回事呢?原来患者七八年前由于食管癌接受手术,两年前又因为舌癌接受了三十几次放射治疗,近期因不适来院就诊。“颌下一个淋巴结转移,但多次检查都查不出癌细胞。”在综合以往病史以及检查结果,徐院长判断为是放射治疗副反应所导致的。

  徐院长表示,放射治疗对于一些癌症确实有很好的效果,比如鼻咽癌,但有些人不耐受,副反应比较严重,如出现说不出话、耳朵听不清,鼻子塞住等症状,这让其生活质量大大降低,甚至有人忍不住而选择自杀。这样的结果,作为一名医生,徐院长很是痛心。“很多患者都不相信有办法能解决,我们便想办法帮他们解决。因为为病人想办法解决问题永远是我们医生的天职。”值得高兴的是,在经过努力之后,不少出现患者的远期并发症得到解决。

  如何才能让患者消除恐惧?首先,患者要树立正确的态度,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并配合医生选择适合自己的个体化治疗;其次,医生要以优质的医疗服务,让患者感到心安,并想办法尽可能为患者减少痛苦,延长生命的同时提高生活质量,这也是广州复大肿瘤医院大力发展微创技术的重要原因;最后,做管好病人的医生,做好随访工作。

  如果了解到癌症致病过程的漫长,治病过程的规律,那么人们更能科学面对癌症,尤其在出现症状和体征后,有意识的尽快就诊;或者在出现症状之前,就通过防癌体检或者筛查及早发现病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