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资讯

一位肺癌患者的重生手记:抗癌成功离不开这6个关键词!

None

日期:2022-10-11作者:None来源:健康时报

  面对癌症,一位肺癌患者,从恐惧害怕,到积极应对,最终抗癌成功!2021年,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中医专业主任医师李忠在人民日报健康号分享了一位肺癌患者的经历,这位患者将自己的经历记录了下来,值得读一读。

  2020年9月27日,我早上到医生朋友那里去看颈椎,做检查时他让我转过来转过去,看了好长时间,我就感觉有点不对劲。从检查室出来后,我问怎么样,他说没事。

  我到他那显示屏上一看,发现片子上有一个白色圆点。我问那是什么,他搪塞地跟我说,右肺上叶有斑点,需要CT复查。

  我离开后,他电话通报给了我的家人(怀疑是肺癌),一下子“引爆”了全家,电话蜂拥而来……我一下子懵了,不知所措。小弟果断地说,明天去检查。通过检查,确定了国庆节后做手术。

  10月16日,我在西安唐都医院做了右肺上叶根治全切手术,术后病理确诊为右肺上叶二三期鳞状细胞癌,其他支气管及淋巴处未见异常。

  就在这手术前后的日子里,我做出了自己对待癌症的重要选择,制定了“修心、拒损、扶正、管嘴、早睡、强体”的12字抗癌措施。

  关键词一:修 心

  

1.jpg


  要摒弃恐惧心理,坚定抗癌信心。

  恐惧害怕是癌症病人的最大“杀手”。我一开始也恐惧害怕过,浑身稀软过,痛定思痛后,我懂得了只有自己坚强才有可能生存的道理。

  我坚信癌症是一种慢性病,不是绝症,带癌生存的人比比皆是。得了癌症,不要自己吓自己。恐惧本身就是癌症的“催化剂”,越恐惧癌症越泛滥。只有永不言败,才能战胜癌症。

  我自己的不足就是性格内向、不善言辞、冷面无情、脾气暴躁,这可能就是促进癌细胞生长的原因。只有勇于改变自己,才能消除癌细胞的生长环境。

  关键词二:拒 损

  得了癌症后,拒绝一切损害身体正常功能的做法。

  得了癌症,说明了自己的身体已经出现了薄弱环节,再不要因为各种原因对身体造成伤害。一旦症状让人感到严重不适,就会摧残我们的意志,使我们在癌症面前一败涂地。

  关键词三:扶 正

  可以用中医药对自身不足的状态进行全方位的调理治疗。

  我在手术后一直进行调理,采用喝中药、按摩、理疗、艾灸、泡脚等中医疗法,以求全面提升抵抗力,不断增强自身的免疫功能,改变机体内环境,改变癌细胞赖以生存的“土壤”,从而遏制癌细胞的增殖速度,降低复发转移的可能性。

  据最近一次复查结果,身体状况基本良好,没有发现异常。

  关键词四:管 嘴

  检查自己的饮食习惯,改变和纠正以往不良的饮食习惯和行为。

  牢记“病从口入”的古训,管住自己的嘴巴,腌制油炸的坚决不吃,生冷油腻的彻底拒绝,冷藏反季的慎重对待,坚持吃应季水果蔬菜、多样食物品种,越多越杂越好,吃少吃慢为度,再不要人为地给自己添堵。

  关键词五:早 睡

  坚持日落而息的生活习惯。

  让自己比正常人睡得早一点,每天晚上九点多、最迟十点钟上床睡觉,为身体提供自我修复功能而创造条件。

  人体自愈能力是人的本能,只要你给它条件和机会,它就能帮助我们修复体内的各个器官,排出体内毒素。

  关键词六:强 体

  

ny11_223174.jpg


  坚持适度的体能锻炼,以增强体质而战胜病魔。

  每天早上半小时的走路跑步,半小时的八段锦和太极拳,下午半小时的艾灸,再打半小时的羽毛球,两周爬一次山。

  就这样从手术后的一个月开始,坚持到现在没有停止,今后也绝不会停止。

  我觉得,适当的体育锻炼是提高免疫力的重要途径,也是癌症病人自愈康复的有效措施,只要持之以恒坚持下去,就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本文来自:2021-09-15人民日报健康号“中医肿瘤临床专家李忠”《一位肺癌患者的重生手记:我抗癌成功离不开这12个字!》,部分内容有删减,版权归原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