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资讯

春季养生好时节,快来收下这份健康管理指南~

None

日期:2023-02-23作者:None来源:工作室

  立春过后,天气由寒转暖,人体各个器官的功能也在逐渐被激活。对于春季来说,养生调节的作用举足轻重。但冷暖空气交替频繁,容易引起感冒、鼻炎、关节炎、皮肤病等病症。在初春季节如何应对复杂多变的天气,保持身心健康呢?日前,暨南大学氢医学研究院副院长孔小锋医生便在直播间与大家分享春季健康管理的小知识,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ny23_746150.png


  日常健康管理

  按照“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则,日常生活中要从衣着、饮食、起居、锻炼和情志等方面入手,凡是耗伤阳气及阻碍阳气生发的情况皆应避免。

  01 衣着

  穿宽松舒适的衣服,宜捂不宜冻,宜“下厚上薄”,注意背部保暖。

  捂的时机:冷空气到来前24-48小时;

  捂的温度:15℃是春捂的临界温度,日夜温差大于8℃是捂的信号。

  捂的时间:7-14天恰到好处。

  02 饮食

  原则上养肝为先,可适当吃些温补阳气的食物(如葱、姜、蒜、韭菜、香菜等);不宜多吃酸味食物(如酸笋、杏、山楂),要增加甘味食物(如山药、牛肉、菠菜、胡萝卜、芋头、红薯、土豆等),以免影响阳气的升发和肝气的疏泄。

  03 起居

  春季讲究夜卧早起,应遵循“春捂秋冻”的原则,做到“虚邪贼风,避之有时”,保证充足的睡眠。家居绿化是养生一个重要方面,要注意室内外卫生,保持室内空气新鲜,阳光充足。

  04 锻炼

  宜简单易行而富有兴趣的活动,如散步、慢跑、春游、乃至放风筝、太极拳、八段锦等;不宜剧烈运动,以免大汗淋漓而损伤阳气。

  值得注意的是,老人春练有六不宜:一是不宜早,应在太阳初升后外出锻炼为宜;二是不宜空,应在晨练前应喝些热饮料(如牛奶、蛋汤、咖啡、麦片等);三是不宜露,要选择避风向阳、温暖安静、空气新鲜的旷野、公园或草坪等,不要顶风跑,更不宜脱衣露体锻炼;四是不宜激,运动量一定要量力而行;五是不宜急,锻炼前应做准备运动;六是不宜单,运动时最好能结伴。

  05 情志

  春天肝主升发,宜舒展心情,戒怒,培养开朗的性格,协调人际关系,丰富日常生活。

  此外,还可以通过睡前足浴、穴位按摩等方式,使全身得到放松,让关节和肌肉的紧张状态得到缓解,有效缓解亚健康,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

  “三高”患者的健康管理

  高血压人群:出现血压升高,夜晚睡眠质量下降、白天乏力等情况。

  饮:不喝各种商品饮料,宜淡绿茶、高γ-氨基丁酸茶。

  食:控制总热量,宜淡不宜咸,宜甘不宜酸,宜苦不宜辛。

  

ee2.png


  

ee3.png


  动:适当运动,避免激烈运动。

  药:继续按时服药;定期监测血压变化。天麻、杜仲、白菊花、决明子、百合、麦冬可以选用泡服。


  糖尿病人群:容易出现饭量增加,饥饿感明显,体重下降、消瘦,小便次数增多,出现视力模糊、肢体麻木或疼痛感等情况。

  饮:不喝各种含糖饮料,宜淡绿茶。

  食:控制总热量,控制淀粉类食物;宜淡不宜咸,宜苦不宜辛。蔬菜中, 韭菜、胡萝卜、山药、洋葱、苦瓜、莴苣、黑木耳等具有辅助降糖作用。

  动:舒缓运动,避免空腹运动。

  药:继续按时服药;定期监测血糖变化。黄芪、太子参、天花粉、丹参、荷叶、竹叶、灵芝、红花、柴胡、枳实等可泡茶服用。


  高血脂人群:容易出现头昏心悸、耳鸣眼干、肢体麻木、乏力欲寐等,多饮多食后上述症状更加明显。

  饮:多喝水,喝绿茶。

  食:控制总热量,宜淡不宜咸,宜苦不宜甜、宜辛不宜酸。

  动:增加运动;微微出汗,持之以恒。

  药:定期监测血脂变化,明显升高需口服药物治疗。绞股蓝、荷叶、枸杞子、女贞子、制首乌、山楂泡茶服用。


  肿瘤患者的健康管理

  春季细菌、病毒异常活跃,是各种传染病高发季节。肿瘤患者免疫力低下,要远离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避免传染性疾病的感染;注意环境通风,在空气清新的环境中进行深呼吸和主动咳嗽;要注重养肝,戒暴怒、忌抑郁,做到心胸开阔、心情愉快、心绪稳定,保持睡眠充足。

  饮食上宜少食多餐、品种多样、绿色新鲜,以清肝养肝;补充优质蛋白质,不宜食羊肉、麻辣火锅,以及辣椒、花椒、胡椒等大辛大热之品,更不能用人参、鹿茸等进行盲目温补。


  01 化疗后白细胞低患者食疗

  

ee4.png


  

ee5.png


  02 放疗后口干患者食疗

  

ee6.png


  03 肿瘤患者咳嗽口干食疗

  

ee7.png


  一年之计在于春

  一天之计在于晨

  春天是一年四季最好的季节

  顺应自然界的规律

  管理好衣食住行

  才能度过每一个美好的春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