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资讯

如何培养孩子成为天才之一:天才大脑是怎样的

None

日期:2023-04-27作者:None来源:工作室

  每个家庭都希望自己家的孩子天资聪明,健康快乐,虽说孩子的智商是有一部分天生的,大部分也是受遗传因素影响,当然也不能缺少后天的培养。日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周伟翔博士便在直播间与大家聊聊如何培养孩子成为天才之一:天才大脑是怎么样的。

  

ny27_952894.jpg

  说到智商高的人,第一想到的就是爱因斯坦、霍金、达芬奇这些取得了巨大成就的人。人类有史以来记载了许多的智商在200-300之间的人,其中排在第一的威廉·詹姆斯·席德斯,4岁时就已精通法文,9岁就在哈佛大学做四维空间的讲座。我们总是向往天才,那么究竟天才的大脑和我们一般人的大脑有什么区别?后天如何培养呢?

  有研究显示,与正常人相比,爱因斯坦的脑中存在更多的称为星形胶质细胞和少突胶质细胞的神经胶质细胞,左顶叶的神经胶质细胞数量估计是正常数量的两倍。而早在1990年,斯坦福大学的Stephen J. Smith教授在顶级杂志《Science》上发文,揭露了星形胶质细胞是大脑里面信号传播的关键一员,它对于学习、记忆甚至天才(智商)都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神经胶质细胞,是广泛分布于中枢神经系统内的,除了神经元以外的所有细胞,在中枢神经系统中数量大约是神经元的十倍。

  具有以下作用:

  ——框架、支持作用

  ——修复、再生作用

  ——免疫应答

  ——物质代谢和营养中心

  ——绝缘和屏障作用

  ——稳定细胞外的K+浓度

  ——参与某些递质的生物活性物质的代谢

  ——增强突触形成与强化突触传递

  即便如此,科学家们在探索是什么在影响着大脑功能的路上,却从未疲倦过。天才大脑是无法造就的,但后天我们又可以为我们的大脑形成做些什么?让其可以成为我们自己的最强大脑呢?


  周伟翔博士

  总结了几个要素

  01 良好的饮食,足够的营养

  健康的大脑能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快乐,工作更有效率,注意力更加集中,而随着饮食以及生活方式的改变,社会以及生存压力的增加,我们可以发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说自己记忆力变差了,这可能是脑神经、脑细胞受到损害。正如健身不吃饭、汽车不加油,会造成损害一样的道理。因此,为持续给脑部供应能量,补充足够的营养十分重要。

  无论你的年纪大小,都可以通过优化饮食结构来帮助我们改善大脑认知,健康及功能。食物中有很多物质对大脑的发育均有促进作用,营养成分的摄入,使大脑有足够的能量、物质促进神经发育、刺激中枢发育等。

  02 学习、锻炼

  勤能补拙,这对于后天培养十分重要。人的身体,可以通过训练变得更加强健,同样,人的大脑经过训练也可以变得更聪明。最常见的便是记忆训练,利用对大脑运行的了解、记忆的曲线发展,以及人类认知的天性等,我们可以最大潜力的开发大脑,让自己的记忆能力倍增。就像睡前回想看过的故事或者内容、绘画、学习音乐等,这也是大脑学习。

  人的大脑中存在复杂的神经网络,其基本功能单位是神经元,而记忆的过程就是由这数以百亿计的神经元的活动产生。人的大脑一直在发展,一直在变化,大脑有可塑性,大脑不停因外界需求而改变神经网路连接。神经元活动时产生特定的膜电位变化,可以传递刺激信号,通过这样的活动和传递,信息便在大脑中储存。而反复练习、锻炼,能够使得记忆变得稳定。

  但同样,超出孩子承受范围的刺激,也会让大脑“受伤”。比如没时间管孩子,却给孩子报了多个兴趣班;为了省事,把孩子直接交给“电子产品”,让孩子产生依赖性。孩子有一生的时间需要学习,不需要急于一时一刻,如果情绪处理不当,会使孩子厌恶上学、恐惧学习,甚至产生负向人格。如果一个人每天都在想不好的事情,负面情绪就会放大。大脑产生观念,观念引导行为,行为产生结果,结果改变大脑。因此,作为家长,要学会“即时激励”,学会鼓励孩子、奖励孩子,允许孩子犯错。

  总而言之,只要方法得当,通过后天的努力,是可以练就超强的记忆能力的,若能配合开发大脑的相关功能区,对记忆进行训练,则能事半功倍。

  

3212.png

  此外,大脑是人体的指挥部,指挥体内各个器官的运作,但如果想让它平稳运行,就必须依靠脑部血管的运输,当血管将充足的氧气和营养运输到大脑后,脑部才能正常运转,所以血管的健康对脑部来说非常重要。

  在大脑的开发问题上,周伟翔博士指出,人类的大脑处在不断发展和变化过程中,后天的思维和意识对大脑的塑造具有很重要的作用。聪慧的大脑并不一定是与生俱来的。遗传基因决定了世界上没有任何两颗大脑是完全相同的。即使是世界上公认最伟大、最有才华的科学家,他们的大脑资源也仅仅开发了3%而已。只要培养良好的用脑习惯,普通人同样可以拥有一颗智慧而健康的大脑。至于如何培养,敬请关注下期直播:如何培养孩子成为天才之二:天才大脑如何养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