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创投

超16万人次受益! 这个公益创投项目取得明显成效

None

日期:2023-02-14作者:None来源: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喻先晶 通讯员 吴丽莉)日前,记者从广州市创意经济促进会获悉,去年,第九届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闻疫而动·医社(舍)共筑”——帮扶困境老人医养结合支援项目》(以下简称“医社(舍)联动困境老人支援项目”)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22年12月31日,医社(舍)联动困境老人支援项目直接服务164298人次,整体超过预期服务成效。

  

ny14_335620.jpg


多部门联手开展服务。 通讯员供图

  开展医养结合支援服务

  据悉,该项目由徐克成关爱健康工作室实施,立足天河区天园街道、棠下街道,海珠区江海街道等街道,面向辖内“经济困难居家高龄”“癌症重病”“疫情期间住院”等三类老人,以“上门医疗服务”“社区义诊服务”“教学视频传播”“社区医疗补充”等形式,开展医养结合支援服务。

  “我们通过与街道和社工站等联手,为出行、就医不便经济困难高龄老人和癌症重病患者提供社区义诊、远程问诊、上门体检和健康指导等服务,帮助这些群众不出社区甚至足不出户就能了解自身健康情况,从而进行及时治疗和有效康复。”该项目主管林佩莉介绍。

  整个项目包括四个子项目,一是“医路前行”癌症及其他重病老人帮扶计划,为癌症等重症患者提供远程问诊、癌症基础治疗、上门医疗等服务;二是“易就医”社区经济困难高龄老人健康促进计划,为高龄独居、高龄“双老”类的经济困难老人,提供社区义诊、癌症筛查、上门医疗等服务;三是“疫路相伴”颐康老人疫后养护行动,为街道颐康中心的老人群体提供心理健康保障、院舍慰问义诊、抗疫事迹宣讲等服务;四是“疫线守护”党员医务工作者守护行动,发动党员先锋力量提供医学保健视频传播、社区义诊等服务。

  提供上门义诊服务255人次

  江海街57岁的困难居民杨叔,在参加工作室组织的免费体检时发现肺部有阴影,医院随后又免费为他进行CT检查,徐克成教授组织医生会诊,并给出进一步治疗的建议。杨叔感激地说:“要不是这次免费体检,我的病可能就被耽误了。”

  据统计,2022年,该项目对癌症等重病长者、居家长者提供上门义诊服务255人次,还联合棠下、江海等街道开展了10场免费体检活动,300多位老年人受惠,受到街道和老人的好评。“今天在家门口就能免费体检,而且医生们有问必答,态度可亲,实在太贴心了。”不少参加体检的老人称赞道。

  去年,该项目线上线下齐发力,扩展服务空间。线下,面向社区老人举办心理调节讲座、面向颐康中心养老护理人员开展失能老人照顾技巧培训、面向党员志愿者进行志愿服务培训,助力一线为老服务人员提升技能。线上开设公益讲座直播,每周五晚在多个平台,邀请医疗专家举办关于肿瘤、老年病等慢性疾病的康复及治疗、健康日常保健等知识讲座。2022年,累计开展讲座36场,线上各平台累计观看量超过35万人次。